close

今天一天,收穫不少。絕大部分的時間都在跟大妹、二妹的朋友們交談、玩卡卡城、一些小遊戲、聊天聊地,了解這些小毛頭們到底在想些什麼。

之前我回來時,總是認為自己的選擇沒錯,我是要來幫助這兩個孩子的。度過今天,我更深深的認為我的決定沒錯。

每每再說小毛頭們那些不良的舉動,總是讓某些認識的人們吐嘈:「放生」、「讓他去吧!」、「管她的」、「你怎麼知道她領不領情?」……,諸如此類。說真的還是會不爽啦-3-。

兩個小妹跟他們家人都不太能溝通,同樣的她們的那些朋友也差不多。有時我有點懷疑,是不是金門這塊土地養出來的人都是這樣?總是天生天養,親子之間的溝通老是隔著一條犁過得溝壑…?

大妹的朋友們老是太過吵鬧,也難怪嫂子不喜歡這些小鬼,因為他們都還算在「酒肉朋友」的範圍裡。

但我發現,這些小孩子之中還是有未經琢磨的寶石,甚至有可以超過當今許多達人的天份,問題是,誰來開發?

這邊的家庭存愛著許許多多的問題,雖然沒有親身了解,但我可以想像得到這些小孩子的家庭教育是怎樣的情況,至少,給予的鼓勵肯定不夠多。嫂子沒辦法去認同這些小孩子也很正常,因為她的身份不能讓她好好的跟孩子相處(也許個性上也是)。

嫂子她沒辦法這麼「大愛」管到別人家的孩子去,但我可以。

名義上,我也只不過是兩個小妹的叔叔,頂多也不過是個安親班老師,毫無「威嚴」可言。能多帶一個又何仿?多帶一群又如何?能讓我們的後代子孫向上攀升,不就是我們這些長輩該做的嗎?

即使不是自己的孩子,但幫助他們,不也能減少自己孩子未來被帶壞的機會嗎?小孩子總是比較看重朋友的,直接講不行,何不旁敲側擊、隔山打牛?

我們無法幫孩子選擇朋友原本的相貌,但我們讓他們別讓我們這麼操心。多拉一個是一個。

也許,就如同跨年時,與小F說得那一段話,其實就已經明明白白的表達出我的未來了:「也許這就是我的天命」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efic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