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很久沒發文章了,一來沒時間,二來懶惰,三則噗浪太過方便,一舉解決前面兩者的問題(無誤)。

回來金門至今已經大半年了,不知不覺,又是另一個「上學期」的開始。遙想當初是在前一個「上學期」的中後段回來金門,而今,又是同一個時間點了…。

當時教的小鬼頭們現在又多長了一歲,往上升上二、三、四…年級了,而之前與我無關的幼稚園班,現在也升上了一年級,雖然在安親班不是直接由我帶,但也算「業務」相關吧…。

從今年六月好說歹說,讓頵一起回來金門,也過了一個暑假,她也頗能適應現在的教學環境,也不斷地努力尋找更好得教學方式,我想再繼續下去,不出一、兩年也是金門的「名師」了吧XD。不過相對於在任課上的適應,在金門的鄉村生活還是多少讓她無法接受吧。

在金門,最缺的還是各種「選擇」。

食、衣、住、行、育、樂,樣樣不缺,但也就僅只於「不缺」,而無法有更多的選擇權。

吃得飽,但不是最好;穿得暖,也不是最好;有的玩,但也就一些玩到爛的東西;當然,更不用說「教育」了。

有時,還不得不說那句英文俗諺:「Among the blind the one-eye man is king.」最接近的中文俗諺是「山中無老虎,猴子稱大王」。

很多在台灣都會算次級品的事物,在這邊都算高級品了。而這邊的孩子們,也漸漸有種「有就好」的想法,反正餓不死就好,卻不會去想能不能有更好的享受?連帶的,在教育上也是一樣「有就好」,有分數就好,不管是不是已經盡力,或是可以更上一層樓。

當兵時的長官說我的個性很適合當兵,其實他說錯了,我作啥都適合,因為我會把那樣工作,調整到我滿意為止—
當然,通常是沒有「停止」的—,同樣的,現在我也會想辦法將我現在居住的地方,調整到應有盡有為止。

先從環境開始,至少讓我周遭的娛樂數量變多一點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efic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