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身為六、七年級的你還記得嗎?小學時代,每天背著那沈重的書包,在家裏與學校之間通勤的回憶?

小時候總會覺得:「書包的重量還真是重啊!要是能輕一點就好了……」

後來,大約是在我們國、高中的時候吧,發明了一種「長輪子的書包」,圖我就不放了,想必大家都有看過。這像發明對於小朋友來說,還真是一個劃時代的發明啊~!

以前父母總是會擔心孩子背書包壓的長不大,有了輪子書包,這問題就可以避免掉了吧?

小朋友拖著書包,感覺也好像是要去旅行的大人一樣呢!

雖然當時已經在讀高中的我,還是不免對這些「特殊產品」多看幾眼……

 

但隨著年齡增長,身份也不同了,如今的我卻對這種「長輪子的書包」感到非常討厭。

大概是從每天接小朋友下學開始吧,看著小朋友們有的背著傳統書包,規規矩矩的順著路隊走著,但偏偏,中間就是有一兩個用那「長輪子書包」的小朋友,走得歪七扭八。

你要他們用怎樣的方式,才能一邊走好,又不會讓拖著的書包,去干擾到後方同學的腳步?

又,當他們轉頭說話時,被書包絆倒,又怎麼辦?

 

就某個角度來說,當孩子們使用這些拖曳式書包時,或多或少會增加他們對於書本的不尊重。想想看,對他們來說書本、功課只不過是被拖在地上的東西罷了,要對他有多認真?

雖然沒有正式的紀錄,但至少以我遇到的小朋友來說,拖著書包上學的,遠比那些背書包的來的難教,不管是在功課上還是品德上。

如果家長只是擔心在上下學這短短的十來分鐘,書包的重量會影響孩子的身高,那還不如讓孩子多吃鈣質實在點……。

如果連這短短的十來分鐘,連這幾本書的重量都無法承受,你要他怎麼有那肩膀,可以承擔他未來數十年、自己人生的重量?

 

 

我想教他們的是:「書,不只是一件物品,還是你的未來」

這周,我對小朋友們下了一道指令:「回到安親班的路上,所有書包一律用背的」。

雖然不知道這樣是否能讓他們稍微對書本能有所尊重,但至少目前來看,回家的路隊整齊多了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efic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