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以下算是一個阿宅半夜睡不著的胡言亂語,對錯與否不在討論範圍。

失業至今,也算看過幾家遊戲公司,雖然每次面試的結果幾乎都是:「等候通知」,後就沒下文了…。面試內容大多大同小異:「你對遊戲企劃的了解?」、「你玩過哪些遊戲?」balabala…。但最令我感到興趣的,是這個問題:

如果今天你來做遊戲,你想怎麼做?

在回答這個問題前,我想先敘述一下當今遊戲市場的概況(以我的認知)。

在正常情況之下,一款遊戲的製作流程應該是:

一、初想階段:設定遊戲企劃、草案、設定、創意思考…,所有天馬行空的想法與設定,最後形成完整的文案與企劃書。
二、原案階段:依照系統、多媒體、遊戲文件(內容)等部份分工設定製作,依照難度、類型分配工作,算是最重要的階段。
三、執行階段:統合各部份的資料,整合成一個完整的遊戲
四、初版階段:通稱應該叫CB,或是ALPHA TEST,內部的測試,調整遊戲內容
五、完版階段:OB或是BETA TEST,去除BUG、發售區域當地化的修改(中、英文版等)
六、發行階段:遊戲發售,以及之後的相關營運(OLG)

WELL,以我的認知大概就這樣了,這些東西網路上也找的到,不是重點,重點在於一款遊戲「遊戲公司所必須負責的比重」。

按照正常來說,一款遊戲在設定、企劃時,官方付出的比重大約是95%,市面上不管哪款遊戲都差不了多少。

簡單來說,就是「遊戲公司製作95%的內容、玩家負責5%的迴響」。

一款遊戲的市場好壞,幾乎就看遊戲公司的製作功力了,而玩家只負責玩和提出建議、BUG回報等等,他們甚少有參與遊戲製作的機會。

 

回到那一開始的問題:如果今天你來做遊戲,你想怎麼做?

通常我說了等於白說,因為遊戲公司的想法都已經制式化了,很難用我的想法。我的想法如下:

遊戲公司不應該只是單方面的設計遊戲,而是應該做一個可以讓大家發揮創意的平台。

簡單來說,就是要「遊戲公司製作80%,剩下20%由玩家發揮」

遊戲官方不應該只是自己一昧的開發自己想像中的遊戲,而是應該設計一個可以讓玩家發揮的遊戲空間。舉例而言,有誰看過哪款MMORPG可以自己設定自己想要的裝備外型,是官方一開始所沒有給予的?

我想沒有。

其實說這麼多,只是希望有哪家遊戲公司可以開發「網路遊戲上的模組編輯器」(我相信玩家的能力絕對不下官方人員),或是「玩家互動系統」(就是可讓玩家成為遊戲中的一部分,而不僅僅只是「玩家」)

有款類似我想法的「第二人生」,但他比較像是一個3D的互動平台,不算是真正的「遊戲」,至少我不覺得他是。

但他已經擁有我夢想中的那種遊戲方式了…。

某天,一個玩家登入遊戲,不在只是在那欺負著由程式所操控的怪物,賺取虛擬的貨幣與物資,就只為穿上那千篇一律的「制服」,每個人都拿著一樣的「神兵利器」…。

他們可以自己發想,創造屬於自己的物件來使用,寵物也不在只有那些外觀,想讓法術更好看?不彷編輯一下讓法術更華麗……。

也許哪天可以吧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efic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